回到首頁
協會宗旨 協會章程 理事長的話 加入會員
 

協會成立即將進入第15個年頭,本持協會宗旨:健康、學習、分享,過去幾年持續在民間與學校培育優質水適能指導人才。展望未來,已辦理五十多期的TAFA-AFIC水適能指導員證照課程經過大幅改版,2018年將推出全新的課程內容;「嬰幼兒水中律動指導員證照」課程持續辦理中。此外,藉由團隊的合作,協會正在積極籌劃撰寫一本水適能相關器材的應用手冊,預定會在今年內出版,屆時將對水適能指導員的專業工作有實質上的幫助。

經過多年的努力,現今許多泳池都定期開辦水適能團體運動課程,泳池經營者以及一般民眾對於水適能運動也有基本的了解。學術界對於水適能在健康促進上的應用產生相當的興趣,尤其是針對中高齡者的訓練效果,國內相關實證資料逐漸增加。

面對健身產業華而不實的發展方向與氛圍,協會仍堅定立場,謹守體適能業界的黃金準則,為從業人員及民眾提供安全、有效又有趣的水適能運動課程與資訊,雖不冀求有撥亂反正之功,但至少確信我們走的是正確的方向,希望能夠發揮微小的影響力。教育工作原本就如涓涓流水,只有持續努力不懈,才有可能看到些許成效,期許協會以及水適能推廣團隊與個人一本初衷,一步一腳印,持續前行。

理事長 柳家琪
  理事長 柳家琪 2018年4月
 
     
 
在一次的「水中運動」教學中,當我快要下課時,餘光掃過,看到一位六十歲左右的媽媽,扶著泳池扶把下水行走有點害怕樣子,雙手緊抓著泳池岸邊的磁磚仍然驚慌,我看在眼裡,心想她怎會這麼害怕呢?有點訝異。天性出了名特別「雞婆」的我,好的形容詞是熱情、主動、熱心,我主動接近扶持她在水中行走,過程中,我以聊天的方式降低她在水中行走的恐懼感。她談到因下背剛開過刀,醫生建議以在水中走路幫助復健較適合她,但她不會游泳,掙扎半年的時間,此次她終於提起勇氣下水嘗試,我聽了覺得她勇敢。

我協助她持續在水中行走一個月左右,這段過程,從雙手扶持她到雙手完全放開讓她能獨立行走,不但看到她在「水中走路」,令我訝異驚喜的,她很有自信在「水中跑步」,天啊!此時我心中有著莫大成就感,這是多麼值得與人分享的教學經驗,我只僅僅幫助她能在水中走路,我成就的感覺是如此大而不同,深覺我應重新定位個人運動教學角色,至此之後我「用心」思考,過去的運動方式及目前所有的運動課程,沒有一項運動比『水中運動』運動容易學,既安全運動效益佳,我從教學當中學習到,並且感受不同的是,人與人之間單純的感受更貼近了,這是其他運動完全無法感受到的,因此促使我推廣這項運動教學人才培訓計劃。

用心才能體會個人的存在與價值。
近幾年較多時間投入「水中體適運動」教學及培訓人才,個人深刻的體認到只是『認真』還不夠,唯有活在當下『用心』才是最重要的。

記得十年前聽過的一場演講,忘記是甚麼研習課程,我很深刻記得這麼一句話,『運動指導要以傳教士精神扮演』為指導原則,因個人歷練及當時智慧未能體會這句話的意義與價值,然而十年後的我,可以很有自信的告訴您們,我不僅是運動指導者與運動課程的培訓者,我是運動的『傳教士』,由於協會的成立,已凝聚一群共同理念的水中體適能『傳教團體』,並朝向傳教之精神路程向前邁進,而且正持續的增加當中,因為「施比受」更有福,我們是有福的一群『傳教團體』。

秘書長 詹淑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