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協會宗旨 協會章程 理事長的話 加入會員
  關於「水適能協會」  
首先感謝一群相當專業及教經驗豐富的講師投入教學人材培訓計劃,包括:柳家琪、洪雅琦、李和音、林憶芬、溫怡英老師們,另外暨南大學周家豪老師,師範大學卓俊伶教授,教育部體育司科長洪嘉文等人也都熱心參與相關教育課程的講師;另外還要感謝中華民有氧體能運動協會 秘書長 姜慧嵐對初期活動的支持與協助,尤其是柳家琪老師從規劃課程開始一直是全心投入的靈魂人物。
 
從推廣「水中體適能運動」培訓課程至今,報名授課的學員比我們預期的踴躍,人數達千人,在多位老師的支持與學員的鼓舞下,並因應未來能夠順利推廣至全國各地,由前體委會全民處 處長林國棟及目前為本會常務理事徐啟智協助下完成協會章程條文,從2003年底發起專門推動「水中運動」民間社團組織機構,於2004年5月22日正式成立,名稱為「台灣水適能協會」,英文:「Taiwan Aqua Fitness Association」簡稱:TAFA,宗旨以【健康、學習、分享】三大目標為推廣精神,內容以建立個人健康身心之理念目標,提倡全民健康生活型態,並透過國內外相關學術研討會,建立專業證照課程提供進修管道,積極培訓水中適能運動指導人才,以提昇國內指導人才專業知識與實務教學技能水準,積極與相關產業建教合作,推薦教學人才提供市場就業機會,達到全民健康運動為推廣目標。
   
1. 關於全民建立個人健康體適能理念之教育與宣導事宜。
2. 關於水適能運動之推廣及專業指導人才培訓事宜。
3. 關於水適能專業人員之教育與授證事宜。
4. 關於水適能相關學術研究與教育之出版與傳播事宜。
5. 關於水適能運動之國際交流推展事宜。
6. 其他有關水適能運動之教育與服務事宜。
  ↑TOP
  未來展望  

「台灣水適能協會」這個新生命轉眼已經兩歲了,從籌備階段開始,這三年多來可說是篳路襤褸,所有參與的熱心人士都投入了許多時間與心力,審視成績雖不能說是滿意,但多少也有一些成果;我們開辦了數次美國WaterFit證照研習,完成授證的水中運動指導員已達兩百多人,而教學光碟與書籍的翻譯發行也在資源不足的情況下大功告成。藉由多次的專業研習課程與一般性的推廣課程,健身俱樂部和民間游泳池管理經營者逐漸認識水中體適能,而實際從事水中健身運動的民眾也日益增加。


展望未來,整個社會正經歷大幅的變動,人口結構老化,平均壽命延長,保健成為全民關注的議題;如何在晚年維持良好的身體活動能力,以持續獨立自主的生活,是每一個人追求的目標;畢竟,要能夠過著有尊嚴的高品質生活,長壽才更有意義。規律運動是健康生活型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而如何幫助一般民眾運動得安全又有效則是健身運動指導員的專業責任,體適能業界在未來必須能夠因應市場的需求,為銀髮族和許多有特殊健康狀況的人提供優質的運動指導與課程,而台灣水適能協會在這樣一個快速變遷的社會結構與市場中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基本上我們會朝兩個方向去努力,在人才培育方面,我們會延續過去三年的工作,繼續培訓優秀的水中運動指導員,對於我們的會員及健身運動指導員我們也會持續提供最新的資訊與進修課程,如此才能讓教練們在專業上不斷地成長與進步;另外一方面我們也會不定期地直接針對一般民眾開辦推廣課程,讓更多的人親身體驗水中運動這一種特殊的健身運動方式。


除此之外,我們會建立具有公信力的教練證照制度、持續發行水適能相關的文字及影音出版品,也會舉辦各型研討會,邀請國內外的專家學者共聚一堂,進行知識與技能的交流,以提升專業的水準。


協會的宗旨是「健康、學習、分享」,未來我們還是會一本初衷,孜孜矻矻努力向前邁進,為教練提供學習的機會,與大眾分享我們努力的成果,為促進全民的健康而努力。

理事長 柳家琪


  ↑TOP